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就综述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6:15 点击:[]

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我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明确列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协调、督查,为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提供组织领导上的有力保证。2018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分管。

荣获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2011年)

严格落实文件精神,课程设置规范我院严格按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设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学分,《形势与政策》1学分且每学期开设8学时

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我院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聚焦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以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学生特点,彰显高职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2011年,我院思政课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2018年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荣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融合 突出实效,打造高效思政教育课堂》成功入选《中国青年报》“2017年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

荣获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2017)

创新性地提出好中国故事、引发多维思考、领会理论知识、拓展理性思维、引领社会实践、巩固知识认同”六环节递进的“6S”(事、思、识、思、实、识)教学法,贯彻问题导向,理顺思政课教学脉络,促进学习基础薄弱的高职生在认知过程中形成有序的认知结构。

聚焦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三大主题,创新性探索出适应学生成长和专业需求的3214” 课程教学模式解决如何培养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思政课与专业课思政课和心理健康教育3结合],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2突出],解决为谁培养人[服务专业领域、行业领域和社会意识1渗透],培养预期总目标[知识、情感、能力、行为4统一]),顺应高校素质教育的改革方向和职业教育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方向,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建设名师示范课堂,利用头雁效应带动马克思主义力量传播。为了提升十九大精神宣贯质量,进一步推进“三进”工作,我院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名师示范课”建设活动,集中力量精心建设两个示范课堂:“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康明已教授主讲);“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陈光明教授主讲)。名师示范课堂起到头雁效应,带动了全院教师和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益。

思政课教学成效显著德育教育主渠道作用突显我院积极探索实践的以“6S”递进式教学法为逻辑关联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广泛应用于全校学生后,思政课教学满意度大大提升,整体水平居公共基础课前列。思政课实现了引导学生成人、促进学生成才的育人功能。学生思想状态积极向上,申请入党学生人数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好,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踊跃,综合素质整体提高;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如获习总书记点赞的2015年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宝同学、在公交车上挺身救助突发疾病女青年的姚作霖同学、寒江中勇救落水女青年刘磊同学等。

教师教学艺术水平不断提升,多名教师教学排名居学院前列,教师获“荆楚好老师”称号、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微课竞赛一等奖、省思政课微课竞赛一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关科研成果丰富,近三年,教师主持省级项目10余项。秦静、周延丽两位老师分别获湖北省党建工作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康明已老师荣获首届“荆楚好老师”称号(2017年)

关闭

Copyright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鄂ICP备14005750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295